News最新消息

年終掃除 使用清潔劑需注意安全

2024-01-01
有位老先生在朋友推薦下,使用除銹效果很好的去污劑,沒想到四隻手指頭被嚴重灼傷,還發黑壞死,最後開刀截肢才保住一條命,原來去污劑裡頭含有工業用的「氫氟酸」,腐蝕性很強,因此醫師特別提醒,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清潔劑,若發生眼睛刺痛、呼吸困難等症狀,一定要盡速就醫。 

擦窗戶、拖地板,再把廁所洗一洗!馬上就要過年了,不少民眾在家裡開始大掃除,為了把頑強污垢清乾淨,抹布、漂白水,甚至各種清潔用品通通都會派上用場。 

不過使用清潔劑可得小心!因為有位70歲的老先生,在朋友推薦下使用除銹效果很好的去污劑,沒想到右手大拇指到無名指,竟然開始發炎、紅腫、變黑,就醫之後才知道是被去污劑裡頭的「氫氟酸」灼傷,最後開刀切除四隻手指頭,才保住一條命。 

醫師說,氫氟酸在低濃度時,除污效果的確很好,不過由於它腐蝕性很強,一般都用在半導體製程的工業用途,不能拿來當家庭清潔劑或去汙劑的成分,因此提醒民眾,千萬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清潔用品,而且使用清潔劑時,最好把門窗打開、讓空氣流通,若發現眼睛刺痛、呼吸困難等症狀,一定盡速就醫治療